拼团是小程序上的一种营销活动工具,买家通过自身分享邀请好友组团,成团后可享受卖家商品的让利。

一、商户发布拼团活动

登录有客APP首页【拼团】->右下角“+”号->选择需要拼团的商品、设置拼团人数和参团数量->发布。

1、在填写拼团活动内容详情时,可以看到有个[系统参团]按钮,这个按钮的是默认开启的。

  • 开启状态下,在拼团活动即将结束而参团人数不足时,会由系统自动补充机器人参团,保证该活动拼团成功。从拼团总限时的最后1/10的时间段内起才开始随机补充机器人。例如:拼团限时10天,即在最后「240h × 1/10 = 24h」内随机补充机器人。

2、商家也可以选择关闭[系统参团]按钮,关闭后这个拼团将不会有系统自动分配的机器人参团。也就是说,这个拼团是会有可能因参团人员不足而拼失败的,此拼团活动失败,系统将会自动发起退款给所有的开团/参团人。

  • 请商户要确保已设置好退款功能(【点击这里】了解如何设置),才可以将[系统参团]按钮关闭,以处理拼团用户的退款。
二、用户如何发起拼团?邀请好友参团?

1、用户进入小程序找到想要的拼团商品,点击该商品进入商品详情页->【我要开团】->核对收货地址和商品信息->【确认支付】

2、支付完成后,用户点击【要请好友来参团】->将该商品分享至微信好友。(或者进入【我的->我的拼团->打开待拼成的团->邀请好友来参团】)

三、拼团活动的说明与规则

1、拼团活动说明

  • 所有待成团的订单(包含系统参团和非系统参团的),商家无法发货,买家也无法确认取货;
  • 商户必须开通微信支付才可以发布拼团活动;
  • 多型号、限时购和活动中的商品不支持发起拼团;
  • 进行中的拼团也是可以关闭的,商户关闭后,小程序用户无法再新发起拼团,已发起拼团的活动则不会受影响,可继续邀请好友参团。关闭的拼团在「订单管理-已关闭」版块查看;
  • 拼团订单若为「待付款」状态,不视为开团/参团成功,也不会占用拼团名额,只有当用户成功支付后,这个拼团订单才生效;
  • 若拼团待付款订单超过15分钟未支付,则这个订单归入「已关闭」状态。

2、拼团活动规则

  • 用户下单且支付成功后才视为开团/参团成功;
  • 用户需在拼团限时内邀请足够多的好友参团,方可拼团成功;
  • 若拼团活动在发布时开启了“系统参团”,那么当此团的参团人数不足时,系统将会自动随机补充机器人参团,以确保拼团能够成功。此规则不会告知购买用户;
  • 若拼团活动在发布时关闭了“系统参团”,那么当此团的参团人数不足时,此拼团活动失败,系统将会自动发起退款给所有拼失败的开团/参团人;
  • 退款时请确保支付账户余额充足。若由于余额不足等原因退款失败,系统不会第二次自动尝试发起退款。此时开团/参团人可在拼团订单的详情页重新申请退款,商户也可在APP相应的订单详情页中重新发起退款;
  • 已有用户发起且在进行中的拼团,将会在商品详情页中展示,其他用户可直接参团,此规则暂不能关闭;
  • 拼团发布后立即生效,活动时间结束后恢复原售价;
  • 拼团发布后,不可修改,只能关闭。关闭活动后,已发起拼团的用户仍可继续转发活动直至拼团成功。